来欧洲之前曾经有列出几个必去的目标,分别是:维也纳、挪威/芬兰/冰岛看极光、圣诞的斯特拉斯堡。结果来到欧洲一年之后,由于种种原因尚未达成任意一个,于是当这次圣诞终于能相对自由地计划时,立即考虑起了这三个首选目标。

首先被排除了的是北欧看极光的计划,无他,唯没钱尔。圣诞期间的欧洲公共交通基本看齐国内的春运,机票实在是贵得咋舌,于是有不用换乘的夜间火车、且可以直达的维也纳便顺理成章成为了首选,甚至匈牙利同学也热情地邀请我顺便去布达佩斯参观。结果没想到欧洲的圣诞季火车票价涨了不说,六人间的卧铺车厢居然是限定女性,而男性只有 3 人间的卧铺车厢可选,并且在距离圣诞还有一个多月的时候全被订满。考虑委屈下自己也不是不行的情况下看了眼坐票,却未曾想连坐票也早已售罄。在被客观原因排除掉两个选项后,这次圣诞旅行也就变成了前往斯特拉斯堡的巡礼之旅。

闲适的公国——卢森堡

若是往常,卢森堡这个小国实在没有什么让人能提起兴趣游玩的点。除了富裕、环境好以外,似乎缺少些真正能吸引游客的特色。但是圣诞总会让人多的地方热闹起来,同时去斯特拉斯堡又没有直达的列车,在卢森堡换乘并惊鸿一瞥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于是在平安夜的前夕,我抵达了这座山谷中的小城——亦或是小国。

下车的第一感受就是山里的天气确实不同,尽管在地图上不过行进了几百公里的距离,纬度也相差甚微,但是山谷清冷的气候仍然让温度显著地下降了5℃。而欧洲冬季多雨的天气,让天空愈发阴沉的同时加剧了这份清冷感。住在山上的街区,即便是临近圣诞也少见行人与车辆,只有安静沉默但粉刷得多彩的街区,在阴沉的雨中添加了一点不一样的元素。

改变是从入市区开始的,从2020年开始,卢森堡就宣布了公共交通系统全部免费的政策。然而免费的服务并不代表低质的服务,卢森堡的公交系统硬件设施不仅足够崭新,且覆盖面积极广,时间与空间的密度也很合适,即便我们一行人一开始坐错了车也没有耽误几分钟的时间。进入城区,尽管如行前计划攻略的时候所了解的,值得一看的人文景观相对其他欧洲文化小城少之又少,但是足够发达的经济确实带来了更干净的街道、更舒服的城市建设、更多个性设计的住房。而卢森堡的圣诞市场尽管不大,却也游人如织足够热闹。

在卢森堡享用的晚餐更是让我惊艳,在前往卢森堡之前,仅仅知道这是个极其富裕的国家,各类社交平台上对其旅游的评价也都有言其物价偏高的说法。然而在一个高税收国家生活了一年有余,无意间选到一家中高档餐厅打开菜单时,菜品的价格竟没有昂贵到让人望而却步。最后在朋友的推荐下选择了一块带骨接近一斤的干式熟成牛扒,第一次吃干式熟成真是让人十分惊艳。尽管点的仅仅是 Medium 熟度(五分熟),但是这种制法不仅让厚实的牛扒内外熟成度非常均匀,且带有奇妙的干式发酵风味。风味独特的同时口感醇厚,在仅有 3% 的消费税下更是只需29欧,考虑就餐环境与菜品质量,甚至让我产生了一丝物美价廉的错觉。

回顾在卢森堡短暂的惊鸿一瞥,尽管这座城市的人文风貌远不如很多历史古城,但是免费且高质量的公共交通,低税收带来的价格舒适的高质量服务,宁静舒适的生活体验,都是足以让我觉得这是一个适合短期旅行的城市。

寂寥的浪漫——斯特拉斯堡

其实白色相簿2对我而言并不是什么重要的作品,所以即使被我称为圣地巡礼也不过只是附带的活动罢了,更多吸引我在平安夜与圣诞两天来到此地的原因还是这传说中最古的圣诞市场。

斯特拉斯堡的核心城区全部坐落在一座伊尔河两条支流环绕的大岛(Grande Île)上,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而久负盛名的圣诞集市也从岛上的斯特拉斯堡主教座堂一直延申到克勒贝尔广场(Place Kléber),据说是 80 年树龄的圣诞树也张灯结彩树立在这座广场上,平安夜与圣诞夜汹涌的人潮与绚丽的彩灯确实彰显着这座圣诞之都的浪漫。

整座大岛还有一片区域被称作小法兰西(Petite-France),其实斯特拉斯堡作为德法交界的阿尔萨斯地区——我们这一代人曾经在语文课本上接触到的《最后一课》正是发生在阿尔萨斯-洛林地区——在抛开文章本身的立场与历史问题不谈的情况下,确实保存了德意志建筑风格的同时,又存有法兰西的特色。而有趣的是,小法兰西这个区域内更多的建筑风格是德意志的木桁架房屋和巴洛克风格的砂岩建筑。据传「小法兰西」这个名称来源于 15 世纪末期的一所梅毒病院,而梅毒当时在一些地方也称为法国病(Franzosenkrankheit)。在中世纪这里有众多的卖淫者,卖淫过去在德国被称为「法国生意」,此地也就因此得名了。

小法兰西实际上分割了伊尔河使其成为了城市的运河,因此也被称作法兰西的威尼斯。不过来了欧洲一年有余,体验过了荷兰的威尼斯,比利时的威尼斯,法国的威尼斯,甚至我在国内生活的城市也有个人造的威尼斯,看来也是时候去真正的威尼斯看一看了,究竟是什么让它如此抢手、惹人喜爱,以至于各地争先恐后冠以「威尼斯」之名。

同时,斯特拉斯堡作为德法边境城市,隔着德法界河莱茵河,便是德国小城凯尔。步行通过人行桥,便可前往另一个国家,与斯特拉斯堡不同,凯尔只是一座安静的小城市,在凯尔短暂的逗留甚至连行人都未多碰见。两座城市分别共建的两岸公园倒是为这条边境的自然风光提供了更舒适的体验。

尽管有着不错的人文风貌、历史故事以及二次元与雪夜浪漫蕴藏在斯特拉斯堡这座城市背后,但这并不是一座适合旅游的城市,尤其不适合圣诞夜旅行。首先斯特拉斯堡的公共交通系统非常的差劲,APP 非常难用,卡顿是常态,搜索功能也很鸡肋。公共交通的时间与空间覆盖率也都相当低,大部分时间查一段行程会发现有一半时间是自己在走路,剩下一半才是靠公交。同时在圣诞夜与平安夜这种时候,公交系统甚至早早的于晚上 7 点便全部停运了。尽管确实是牺牲了一些人的平安夜与圣诞夜,但我所生活的小城尚且平安夜有减少班次的夜车,作为一座旅游大城市,如此差劲的公共交通系统真的是让旅行体验直线下降的存在。只是幸好这次行程友人开车前往,让我们在这座城市里的移动减少了些许艰难。

其次,斯特拉斯堡的就餐体验也难称优秀。在平安夜与圣诞夜能营业的餐厅本来就少,大部分还需要提前预定。而少有营业的餐馆菜品质量也相当的低下,同时作为受德国影响更深的德法边境城市,这里法餐少得可怜不谈,德餐质量也都很一般。甚至巴伐利亚风味菜的品类都少得可怜,味道也不敢恭维。相对于其城市的包装来说,整体的旅游体验反而是有些许失望了。


年纪增长之后,对每年时间流逝的速度也愈发敏感了起来,2023 又是倏忽一闪而过。看着地图上标注的旅行计划点,我不知道在明年毕业前自己能再去探索多少个,但是自己愈发认真对待的每一个当下,才是构成人生的重要部分。那么,在这个 2023 的岁尾,祝读到这里的你 2024 快乐。不过不管屏幕前的你是何时读到这篇文字,都祝你平安喜乐。🎄✨